創業力 第17:形塑團隊文化

矽谷職場經驗分享:六個矽谷創新文化成功的要素

2014-10-31

創新點:免費,往往帶來巨大的商機。

 

本文六大重點:1.矽谷創新文化。2.興趣與工作生活並重。3.任何事都有可能。4.建立信任且溝通。5.相信成功時的眼神保有熱情的火種。6.實作創業點子,化困境為助力。

 

2014年10月30日,《創新拿鐵》舉辦「矽谷的創業、就業、創新」座談,請到有豐富的矽谷職場經驗的三位講者,分享矽谷的創新因素、職場思維以及創業歷程。

三位分別是在矽谷工作25年,現任eBay系統產能分析師的Bass种衍倫。以及在eBay工作六年,曾任科技營運部財務經理的Jane石舫亘。還有義大利籍的Ram,曾是美國知名金融業軟體設計公司的副總裁,放棄人人羨慕的高薪,自行創業,打造專門為企業設計的即時通訊軟體APP。

 

1.矽谷創新文化

Bass提出了六個矽谷創新文化成功的要素:

  1. 第一是願景與格局,遠大的願景引導的員工往同一個的方向前進。
  2. 第二是全球化,放眼世界,而不只將產品限縮在當地。
  3. 大膽,例如Google的服務幾乎免費,但仍帶來巨大的商機。
  4. 包容、開放,團隊中的任何人都可以發表想法,互助合作,而產品的設計思維也應開放,例如開放原始碼的Google街景。
  5. 整合,網路服務的多樣性,需提供更多元的服務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6. 人才的重視,在矽谷,才能遠比技術來得更重要,公司會提供良好的福利與誘因,讓人才留在公司裡打拼。

 

2.興趣與工作生活並重

除了培養以上的人格特質,Bass也一直提醒在座的聽眾,在工作和家庭之餘都應該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且積極投入,因為這將成為支撐你在工作上很大的力量。成功背後是很多的辛苦、努力伴隨著極大的壓力,要是沒有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來適當排解,很難在那樣的環境下熬出頭。

 

3.任何事都有可能

曾在eBay工作的Jane在舉手投足之間顯露自信,但她回憶二十幾歲剛從外交所畢業時,立志成為外交官,然而考試與就業的挫折,讓她在初入職場時跌跌撞撞。努力和堅持之下,轉換人生跑道,將危機化為轉機,努力把握一路上遇到的貴人和企業導師,從完全沒有財務背景到財務經理,不放棄才造就了今天的她。在eBay的工作經驗,Jane認為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例如eBay就開發過液態的伺服器,改變與創新,已經深化到每個員工的日常生活之中。

 

 4.建立信任且溝通

談到eBay的工作環境,Jane感受到公司裡的員工就像一家人,坦誠、開放、直接,互相信任而重視溝通。如果寫電子郵件要超過五段才能說明清楚的事情,Jane會直接走到同事的辦公桌前,當面解釋給同事聽。eBay對女性員工特別重視,例如Jane在生完小孩以後,一週兩天可以在家工作,就近照顧小孩,讓她可以同時為家庭和事業衝刺。

 

5.保有熱情的火種

Ram則回想到年輕時,他和團隊興奮地帶著自己的點子到華爾街尋求金援時,被問到,你們團隊和其他人有什麼不同,為什麼要投資你們?Ram回答,我們的眼神保有熱情的火種,當你遇到一件你真正想做的是並且相信他會成功的時候,那樣的熱情具有很大的感染力!

 

6.實做創業點子,化困境為助力

Ram認為,在矽谷的創業過程中,一定會發生以下四種狀況:

  1. 每三個月絕對會遇到困境,假如你沒有遇到困境,表示你工作不認真,因為有創新一定會有瓶頸。
  2. 別人總是覺得你的點子很爛,可能別人說的是對的,你的點子或許真的很爛,但是你就是要想辦法來證明你的點子是正確的、可行的,打破一般人的觀點。
  3. 持續創造。創造帶來新氣象,能激發出不同的策略、公司走向,以及產品發展。
  4. 執行,這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你有了前面這些,最後一步就是執行,執行是最難的一塊,不論想法再怎麼好,如果不執行,那一切都是空談。

 

推薦閱讀:

1.別被騙了,休學創業通常是死路一條!關於矽谷新創公司3大迷思

2.Google The Garage Lab,矽谷最棒的員工福利!

3.4種面對失敗的方法!矽谷大咖、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教你反敗為勝

 

下一篇

相關文章

沒有評論

留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