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掌握這5點,零預算也能成功行銷!

2016-07-21

如何利用有限資源推廣品牌,是新創公司首先面臨的挑戰。本文將整理不同領域的公司,透過5個零公關預算、廣告預算的方法,打開公司知名度、成功行銷,希望帶給想創業者更多啟發。

本文整理以下5個重點:1. 確定目標客群。2. 舉辦創意活動,吸引人才。3. 客製化,讓服務更有溫度!4. 用「腦」行銷更有效。5. 故事,建立品牌形象。

 

1. 確定目標客群

要創立一間公司,首先要思考的問題是「目標客群」,那麼該用什麼方法找到呢?

2008年成立的Start Ranking Now,是一間網路行銷公司,協助企業行銷策略及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即搜尋引擎最佳化〉,經過SEO的網頁能在搜尋引擎中獲得較佳的次序,被使用者點選的機率也會增加。Start Ranking Now已服務超過150位客戶,幫助企業更有效率、更有成效地執行SEO計畫,是許多企業信任的公司。

 

圖片來源

 

Nicole Munoz分享公司的行銷策略時說:「當自動化是現今行銷快速成長的關鍵,那麼下一步就是確認目標顧客。」她將公司的銷售程序系統化,即先將客戶分類,並了解各類客戶他們的需求後,再確定公司的目標客群是哪一類客戶,那麼之後制定的行銷企劃便只針對目標客群。

Start Ranking Now 服務的公司主要有旅遊業、房地產業、電子商務、顧問公司甚至其他SEO行銷公司,Nicole Munoz確定目標客群後,修正的行銷策略,確實幫助公司提升獲利。

 

2. 舉辦創意活動,吸引人才

在確定目標客群後,公司下一步得思考,如何透過行銷手法吸引更多顧客。ContextMedia不僅透過創意的活動,引起話題討論,更吸引了公司需要的人才。

ContextMedia是個提供健康資訊的公司,透過科技幫助醫師及病人建立緊密關係,協助病人改善身體狀況,創新的數位平台讓使用者了解自己的病症及治療方法後,主動做出改變。根據官網顯示〈ContextMedia〉,每個月有約3,100萬病人使用網頁服務,88%的病人因此更了解病症的相關資訊,而75%的病人會依照學到的資訊,來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

不像一般公司到就業博覽會招募員工,ContextMedia會舉辦特別活動,吸引公司需要的特定領域人才。例如:舉辦黑客松〈Hackathon〉,在特定時間內,讓設計師相聚在一起,沒有限制的進行專案競賽;或是邀請職業運動員談論領導能力。參與者對活動留有深刻印象的同時,也會記得公司。

ContextMedia的特色在於結合科技服務病人,共同創辦人及策略長Shradha Agarwal表示:「公司最缺乏、最需要的就是科技人才,雖然會公開招募員工,但許多應徵者的科技專業知識和經驗不足。」而舉辦創意的活動不僅提升ContextMedia的知名度,更成功招募到需要的人才。

 

3. 客製化,讓服務更有溫度

當顧客接受過公司服務或是使用過產品後,日後不一定會做出同樣的選擇,那麼公司下一步要思考的便是:如何能讓顧客成為「忠實顧客」?

2006年成立的Dingman Group,提供買賣房屋、長短期租屋、託運車輛、布置家裡等服務,是職業運動員眼中最值得信任的公司。該公司服務的運動員主要來自五大體育聯盟:NFL〈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BA〈國家職業籃球聯盟〉、MLB〈國家職棒大聯盟〉、NHL〈國家冰上曲棍球聯盟〉和MLS〈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公司創辦短短5年內,已服務200多位顧客,換句話說,每9天內,就有一名職業運動員求助於公司服務。

職業運動員的需求跟一般人不太一樣,舉籃球員為例,他們體型普遍較高大,需要較大的家俱,例如:櫃子和床,增加了找房及賣房的困難度。另外,運動員家裡也會有一般民眾不會有的物品,例如:高壓室、紀念品、球衣等等,Dingman Group在找房子時,得留意是否有充足空間擺放;將物品移去新的地方時,也得特別仔細處理物品。

 

圖片來源

 

Dingman Group依照每個顧客的需求、預算、運動項目及比賽期間,建立客製化檔案,每個顧客都不一樣,無法套用在其他人身上。顧客也清楚知道公司提供的服務,即便因為球隊的決定而得臨時搬遷,也不會手忙腳亂,因為Dingman Group會依照客製化檔案,為顧客處理好房屋相關的事情。

客製化的貼心服務,顧客會更加信任公司,有了信任,才會增加對公司的忠實度。

 

4. 用「腦」行銷更有效

MarketingProfs〈提供線上行銷資源及線下行銷訓練的公司〉的內容總監Ann Handley曾說:「好的行銷不是取決於預算,而是大腦。公司要成功得先思考:目標顧客是誰、能為顧客創造什麼價值、如何讓服務或產品成為顧客生活的一部分。」

當Dingman Group穩定成長後,Dingman了解到媒體是拓展人脈的好方法。有一次他傳了訊息給Darren Rovell〈當時為CNBC的記者〉,一年後,對方與他聯繫,不久,Dingman便在電視上介紹公司;他相信,運動員不一定會看到節目,但許多與球隊相關的決策者必定會看到。

 

圖片來源

 

Dingman正是靠「腦」行銷。客製化檔案的設計,使顧客對公司充滿信任、信心,產生認同感,進而向其他朋友分享經驗。Dingman擔任公關的角色,親自介紹品牌故事及服務項目,更增加大眾對公司的好感及信任度。

 

5. 故事,建立品牌形象

當公司打開知名度後,一定不能忘了最重要的事:如何讓顧客對品牌印象深刻?如何讓顧客覺得你的公司與其他家不一樣?

Baking Steel〈賣烹飪器具的公司〉曾舉辦一個比賽,參賽者寫出一份三明治早餐的食譜,第一名能獲得鑄鐵迷你煎鍋。Ann Handley獲得冠軍,而原因在於她的「故事」。

她不只將食材寫出,而是把加入食材的步驟以故事手法呈現。描述炒蛋在找同伴的過程,最後撒上新鮮的黑胡椒結束,作者以“complete our family”象徵食材的結合就像一家人一般和諧。又接著說:「你〈使用鑄鐵迷你煎鍋的人〉勇於冒險、勇於嘗試,不同於其他人,對於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全力以赴,抓住任何能學習的機會,希望生活能更有價值。當食材透過火爐或烤箱,變成一道餐時,也象徵著每道餐都是個改變的機會,能讓世界更美好、更有意義、更多Baking Steel美味的機會。」

Ann Handley以食材為主角說故事,讀者同時也能感受到早餐的美味和背後代表的意義,也想使用鑄鐵迷你煎鍋,做出一份美味、有意義的早餐。這就是「故事」的力量,能夠讓人們印象深刻,並願意購買商品。

另一個能展現「故事」力量的例子,是上海人Lisa Murphy於美國加州創辦的Sosu,一間製造好吃、健康又有創意的醬料公司,產品會明確列出使用的食材,採用的加工製作方式也是能永續發展的;而公司的品牌故事,其實來自於Murphy的個人經歷。

 

〈圖片擷取自Sosu官網〉

 

2013年,她曾到東南亞擔任志工英文老師,造訪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國的同時,也品嘗了不少當地食物,接待家庭也會邀請她一同煮飯。三個月裡,她學會了做香茅麵糊、將辣椒混進參巴醬〈流行新加坡、馬來西亞一帶的辣椒醬〉和如何選新鮮的藥草等等的技巧。

Murphy說:「雖然當地居民的廚房簡陋,但他們煮出來的食物卻令人驚豔。只要用心烹飪,任何一家的廚房都可以創造出美味的料理。〈Cooking starts from the soul, and great flavors can be created in anyone’s kitchen.〉Sosu透過加州當地的新鮮食材,製造出具有亞洲風味的醬料,希望消費者吃得健康外,也能品嘗料理中的創意。」當她在Kickstarter〈全球性的募資平台〉為Sosu募資時,更籌得了美金104,146元!

Sosu的成功,證明了好的「故事」,能讓消費者印象深刻之外,更能增加公司能見度,建立獨一無二的品牌形象!

公司要在有限資源裡成功行銷,需要先確定目標顧客,再以創意的行銷手法增加公司知名度,也要想想能透過什麼管道,讓更多人認識公司,而貼心的客製化服務,往往能讓顧客愛上公司,成為忠實顧客。最重要的是,如何讓公司品牌在其他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一定要學會說「故事」,它能讓消費者產生共鳴,留下深刻的品牌印象!

 

參考資料:

1. Moving athletes has become a big business
2. 10 surprisingly effective business promotional strategies
3. A handley breakfast sandwich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