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如何成為獨角獸?從小時候開始! Airbnb草創初期做對了哪三件事,奠定未來的成功?

2016-08-18

檯面上許多成熟的新創企業看起來光鮮亮麗,但是這些公司成立的初期並不如我們想得如此順利。究竟成功的新創企業在草創時期長什麼樣子?在環境惡劣的情況下他們是如何成功?本文將以Airbnb為例,告訴你他們草創時期的運作模式為何。

本文三大重點:1. 四個人就可以成大事。2.永遠記住: 我們不是第一個賣這項產品的公司。3.如何解決初期沒有資金的窘境。

 

1. 四個人就可以成大事

Airbnb一開始只有四個員工,除了三個創辦人以外,當時公司聘請了Nick Grandy負責技術相關的工作,技術上的問題由Nick以及技術長Nathan互相討論。除此之外,當公司遇到任何與產品相關的議題,三位創辦人加上Nick,四個人就在客廳的一張桌子討論問題該如何解決。Nick認為,他們四人的互相合作與充分討論是解決當時問題的主因。

 

螢幕快照 2016-08-11 下午4.06.51

(圖片擷取自business insider

 

隨著Airbnb的快速成長,公司僅有的四名員工需要決策的事項與責任相繼加重。他們開始設定產品開發的方向,以及思考公司未來該如何發展。Nick也從進入Airbnb第一年純粹解決技術問題,第二年開始擔任技術及產品經理,第三年急速升遷擔任Airbnb的總經理。對於Airbnb的草創時期來說,四位員工各司其職但又合作無間,也因此得以讓公司成長至國際規模,在全球有500位的員工以及10間辦公室。Airbnb的故事告訴我們,草創時期的公司即使沒有太多員工,未來也可能成為全球著名的新創公司。

 

2. 永遠記得:我們不是第一個賣這項產品的公司

企業開發的產品要成功有兩個方式,做出市場上沒人想到或做不出來的產品,或是把產品做的比競爭對手更好;Airbnb並不是第一個提供住宿預約服務的公司,網路平台Craigslist當時同樣提供了租屋、住宿以及飯店預約的線上預約功能,媒合住宿的供給以及需求的服務。而Craiglist的用戶數比Airbnb更多,在租屋選擇上自然更多樣化,進而吸引消費者選擇Craiglist。

因此,Airbnb發了一封Email給自己欲出租房間的屋主,只要點一下信中的連結,系統會自動將屋主的房間資料轉貼在Craiglist,而這些主動轉貼的屋主平均一個月會增加500元美金的收入。

 

螢幕快照 2016-08-11 下午4.41.08

(圖片擷取自growthhackers

 

Craigslist的原有客戶藉由轉貼認識了Airbnb,進而了解Airbnb提供更私人的房間、介紹完整的住宿資訊以及更清楚的參考照片。2010年,Airbnb因這項政策在短時間內就增加了60,000名會員。

即使市場已經存在同質性很高的產品,身為剛起步的新創公司,可以藉由對手響亮的知名度,向消費者強調自身獨有的優勢與產品差異性,反而讓對手的優勢成為自己成功的關鍵。

 

3. 沒有資金的窘境

大多數的新創公司要面對的首要問題,就是資金來源。草創時期的新創公司知名度非常的低,投資人在不認識新創公司,更不了解產品潛力的情況下,要掏出資金投資根本是天方夜譚。同樣的,草創時期的Airbnb也遇到資金短缺的問題。

2008年夏天,Airbnb的前身Airbed & Breakfast也面臨公司初期的籌資問題,三位創辦人當時想到一個與公司產品毫無相關的方法。他們買了好幾噸重的玉米穀片並重新包裝,包裝主題是美國兩位總統候選人歐巴馬以及麥肯的人物畫像。

 

螢幕快照 2016-08-11 下午4.22.46

(圖片擷取自Airbnb官網)

 

跟上了2008年全世界都在討論的選舉議題,原本商業價值不高的玉米穀片,因為重新包裝讓穀片的價格飆漲到一盒40美元。Airbed & Breakfast在當時賣了超過800盒的穀片,也為公司籌到30,000美元的營運資金。

檯面上成功的新創企業在草創時期遇到的問題其實都大同小異:人力不足、競爭者的壓力、產品同質性高以及初期資金不足等。透過Airbnb的例子可以發現,如何發揮分工合作、利用對手資源,甚至販售非公司本業但具有話題性的產品,解決公司初期遇到的各種問題。而創業家如何像Airbnb發揮創業家精神,有效的解決上述問題,正是決定一家新創公司是否成功的主因之一。

 

參考資料:

1. Employee #1:Airbnb

2. Airbnb: The Growth Story You Didn’t Know

3. When Airbnb was young: the early year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