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台灣人才怎麼找到國際工作?從「弱連結」開始

2016-09-06

三年前,富比士雜誌發表「成長最快速的25家科技公司」 (America’s Fastest Growing Tech Companies 2013),榜單榜首不是Facebook, 也不是Google,而是LinkedIn。當時近12個月的銷售成長達80%,把其他公司遠甩在後,富比士更預估LinkedIn未來三年的每股盈餘(EPS)成長率高達51%。今年六月,微軟以目前最高的科技公司收購金額,262億美元現金(約台幣8,490億元)收購LinkedIn。以「提供專業化的社群媒體」為主要訴求的LinkedIn,除了早已成為美國主要的求職媒合平台,在許多亞洲國家也越加活躍。想成為國際人才的你,是否跟上了這股風潮?

為什麼要用LinkedIn及如何使用LinkedIn讓自己成為搶手的國際人才,本文將用五個重點解析。1.人際網路的龐大威力。2.與時俱進的能力是強大的武器。3.求職人才奪回求職主控權。4.善用社群力量,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5.尋找國際工作的平台。

 

1. 人際網路的龐大威力

根據LinkedIn 2016年針對美加地區於2016年2月及3月轉職者的調查,40%的轉職者是透過新公司的員工推薦,得到新工作。在轉換工作6個月前,僅11.7%與新公司的人有一度連結(First-degree connection,即在LinkedIn上直接認識),即使到了轉換工作前1個月,也僅有18%的人與新公司的同事有一度連結。也就是大部份的人都是透過二度或三度連結(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得到新工作。

這種二度以上的連結在人際網路上,稱之為弱連結。平常不會花時間及精力經營的弱連結,在許多關鍵時刻,卻扮演著重要的推力,例如找工作。今年年初出版,由芝加哥大學主持的勞動經濟期刊(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中的一篇研究發現,幫忙找到工作的朋友,90%都是弱連結。LinkedIn提供了一個整合人際網路的平台,在這裡可以輕鬆地找到弱連結,得到夢想工作的入場卷。發送訊息時,因為有共同朋友,能拉近雙方的距離,也更願意分享及推薦工作機會。擁有越多弱連結,就擁有越強大的社群能力,離夢想工作就越靠近。

 

7975205041_2c198e09d9_k

圖片來源

 

2. 與時俱進的能力是強大的武器

在現在變化快速的世界中,沒有人能夠預測下一個崛起的產業是什麼,更無法預測下一個會成為搶手的專業能力是什麼。例如現在有不少公司,包括LinkedIn,僱用資料科學家(data scientist)及經濟學家,這在5年前是沒有人能預測到的趨勢。職場的優秀人才必須與時俱進地發展新的專業技能,才不會被淘汰。

透過定期確認以下3個要點,來確保自己的專業能力正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1)緊盯產業趨勢:不停問「What’s Next」,把握未來的趨勢。(2)掌握最新職缺:了解現在人才市場的需求,自身的專業能力是否具有競爭力。(3)仔細觀察新雇員:新雇員的能力,很可能就是未來會被大量需求的專業,也是近期應該安排學習的新能力。

在LinkedIn,可以瀏覽最新的職缺清單、追蹤產業的領導公司及意見領袖、了解朋友的就職狀況,進而掌握產業最新趨勢,不會被淹沒在一堆自拍照中。除此之外,越是走在前端的公司,越是仰賴LinkedIn尋找擁有最先進能力的人才。因此使用LinkedIn來發展與時俱進的能力,成為搶手的人才吧!

 

3. 求職人才奪回求職主控權

求職資訊的透明化及多樣大量的工作機會,都讓求職人才擁有更多求職的主控權。隨著網路資訊科技的發展、社群媒體的盛行,以往求職的資訊不對等狀況逐漸減輕。求職者不再只能僅從面談或是工作內容描述(Job Description) 中了解職缺及公司。在LinkedIn上,求職者可以找到在某公司就職中或曾經就職的朋友(或朋友的朋友)、或是學長姐、學弟妹,能從不同面向得到更多職缺相關的資訊及公司的真實面。

工作不再只有坐在辦公室朝九晚五的選擇。根據自由工作者媒合機構(Upwork)估算,2014年美國5300萬名的自由工作者占全美工作者的34%。除了接案的自由工作者,利用下班或空閒時間,增加額外收入的自由工作者也逐漸增加,零工經濟(gig economy)開始蔓延全球,Uber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在LinkedIn上提供了許多這樣的自由工作職缺。

 

4. 善用社群力量,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

LinkedIn沒有制式的履歷格式,但是善用各種欄位,例如個人照片、個人專業介紹等,求職者更能展現自我獨一無二的經歷。最基本的守則還是適用,像是使用專業的個人照片、精簡卻具有故事性的介紹自己、利用附件或是多媒體展現工作成果。在LinkedIn上,求職者可以展現最精彩的自己,並擁抱任何職缺的可能性。

 

linkedin01_1024

(圖片擷取自Smartlinkin官網)

 

最重要的是,善用LinkedIn的社群力量,讓自己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在開始之前,別忘了社群力量的兩面刃。求職者可以藉由社群力量得到更多的認同,但是任何謊言也將無所遁形,因此誠實永遠是最上策。在LinkedIn上,社群互動會被用來確認資料的可信度,當一個求職者謊報職位或是專案內容,很可能立刻就被前同事戳破。但是同時,若能得到共事者真摯的認同,也會加強求職者專業能力的可信度。

 

bb-linkedin-skills-list-

(圖片擷取自socialmediaexaminer網站)

 

5. 尋找國際工作的平台

不少人有海外工作的夢想,但是實現的人卻是少數。利用國內的人力銀行平台,找尋國際工作的成功機率很低。大多數的途徑,可能是到想就職的國家唸書,在當地建立人脈進而找到工作。但是這個方法不僅花錢又花時間,還可能無功而返。

還好,我們還有LinkedIn。LinkedIn是個國際化的平台,在這裡求職者可以找到全球各地的職缺,也能加入不同的社團(Group)交流專業能力、獲取相關產業的第一手消息及職缺。LinkedIn也會根據用戶的的經歷推薦適合的職缺。LinkedIn已經成為許多歐美人士發展亞太市場的前哨站,想找尋國際化工作的你還不快跟上?

 

參考資料

1.LinkedIn’s Top Three Secrets To Getting Hired In 2016

2.What LinkedIn Data Reveals About Who Will Help You Get Your Next Job

3.6 Ways To Check That Your Career Skills Are Still Competitive

4.How to Use LinkedIn: 35 LinkedIn Tips for Professional Networking, Business & Marketing

5.10 LinkedIn Tips for Students and New Grads

6.America’s Fastest Growing Tech Companies 2013

7.給新鮮人求職的第一步你Linkedin了嗎?

8.想要更國際化的工作? 試試LinkedIn吧!

9.打開國外機會!求職必備,5步驟寫好你的Linkedin Profil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