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2800元一瓶的水,為什麼還能秒殺?這些賣水的公司,教我們提高自己身價的3種方法

2017-06-05

根據知名顧問機構 Zenith Global 報告指出 , 近年人們生活型態改變,不同於以往愛喝碳酸飲料與酒精,人們開始重視健康。也因此,全球瓶裝水的市場規模逐年成長9%,達到 1770 億美元。各公司爭相各出奇招,努力讓自家產品受到青睞。

 

創新點:這3家白開水公司分別從水的品質、創意噱頭以及藝術包裝吸引消費者的注意,藉此創造不同的品牌價值。

 

本文3大重點:1. 白開水界的超跑,有錢還不一定買的到。 2. 運動完口渴嗎? 來杯楓葉水吧。3. 喝得不止是水,是一種藝術。

 

1. 白開水界的超跑,有錢還不一定買的到

口渴時,拿著水杯到飲水機裝水,或是打開寶特瓶一飲而盡。喝水,這個再稀鬆平常不過的動作,不斷的發生你我的生活之中。但如果有一天,當你發現身旁的人喝的瓶裝水,比吃一客王品牛排還貴時,你會不會覺得他發瘋了呢? 但其實這件事早已發生。

Svalbard 是一個異想天開想法下產生的產品。創辦人Jamal Qureshi 在2013年時,到了北歐的Svalbard 群島旅遊。旅途中的他被身旁冰山融化後,潔淨無暇的水給深深迷住。Jamal Qureshi 心想,用這水泡出來的茶一定超級好喝。於是便決定把身邊的水裝回去,送給老婆當禮物。當時的他萬萬沒想到這個靈機一動,後來打破了大家對於瓶裝水的定價概念。

 

(圖片來源: pixabay)

 

Svalbard 瓶裝水,目前一瓶要價80歐元 (約2800元新台幣) ,主打金字塔頂端客群。定價會如此驚人,是因為該產品強調水源來自於北歐的 Svalbard群島,而且主打限量。為了找到最純淨的水, 公司每年派出探險隊到Svalbard 群島,尋找沒有被汙染的冰山。經探險隊檢測過後,每趟最多能採集15噸最乾淨的冰塊,將他們融化後,裝進750毫升的瓶中,每次大約能生產13000 瓶水。

Svalbard 的瓶裝水經過專家檢驗後,證實水中幾乎沒有任何礦物質,也因此造就了 Svalbard 獨特的口感,使其更能襯托出食物的美味。因為Svalbard 對水質的重視,讓好萊塢巨星麥特戴蒙也成了這個產品的忠實粉絲。

除了堅持品質限量生產外,Svalbard 在產品通路選擇上也精心設計過。產品目前只分佈在高級餐廳、私人會館做為非酒精飲料的選項,或者是精品電商平台上(如Harrods),賣給想要送精品的消費者。因此想要喝到 Svalbard 瓶裝水,除了口袋要夠深,還要去對地方才行。

 

(圖片擷取: studioh)

 

2. 運動完口渴嗎? 來杯楓葉水吧

除了強調乾淨無雜質的精品水市場,有些公司選擇將眼光放在新興的機能飲料市場,來滿足那些喝不慣白開水,卻又想要追求健康的消費者們。 除了果汁飲料外,更推出令人好奇的 「植物水」,搶攻這塊大餅。

Wahta這家來自加拿大的公司,把主意動到了楓樹身上,推出從楓葉中萃取出來的楓葉水。強調比喝純水更能有效補充水分,而且富含微量元素錳,可以比茶更有效的提高人體的新陳代謝。除了楓葉水,許多新奇的「植物水」紛紛加入戰局。有富含維他命C的椰子水、幫助排毒的蘆薈水、亦或是能降低膽固醇,控制體重的朝鮮薊汁。

各式各樣的創意機能飲料不斷推陳出新,除了拼療效更比創意。但實際上是不是那麼有效,其實也有不少專家學者提出質疑。愛喝椰子水的巨星瑪丹娜也表示:「雖然椰子水是很好的營養來源,但我購買前還是會仔細比較各品牌椰子水,看看裡面的成份後,才會做決定」 。

 

(圖片擷取 : morden farmer)

 

3. 喝得不止是水,是一種藝術

不同於 Svalbardi 的優質限量純水,或是 Wahta 有益健康的機能水 ,為了與死對頭可口可樂的純水品牌 Smart Water 一較高下,百事可樂決定在他們新的瓶裝水品牌 – LIFEWTR的水中加入信仰,將其定位為水與藝術的結晶。

耐人尋味的是,其實百事可樂創立 LIFEWTR之前,本身已有個相當成功的瓶裝水品牌 – Aquafina , 並早就成全球的瓶裝水市場的霸主。百事可樂集團總裁 Brad Jakeman 表示 : 「我們之所以會選擇新創一個品牌,而不把原本的Aquafina 做轉型,是因為瓶裝水市場依價格區分成不同客群。而 Aquafina 的主要消費者重視的是價格是否便宜,且願意以箱為單位來購買。但如果我們今天推出貴一點的瓶裝水,我想這些人應該很少會願意一次搬一箱回家。然而光是在美國的優質水市場,規模就已高達20.8億美元,且還在成長中。因此為了進攻這塊市場,又不失去原本的消費者,我們最後決定成立 LIFEWTR ,來滿足願意多付錢來追求優質瓶裝水的客群 」。

LIFEWTR 為了襯托出水的純淨,決定在瓶身包裝上大動手腳。他們找來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們,將瓶身包裝上大展才華。百事可樂集團的行銷長 Seth Kaufman 表示 :「現今的文化發展受到社群網站影響很大,因此我們在包裝設計上結合時下流行文化,期望 LIFEWTR 除了能幫消費者解渴,更能成為他們拿來在社群網站上炫耀的時尚配件」。

 

(圖片擷取 : thedrum)

 

同樣是瓶裝水,Svalbard走奢華限量路線,使富人連喝水都能尊爵不凡。Wahta是用新奇吸睛的方式,推出促進身體健康的楓葉水,而LIFEWTR則是在水中加了藝術,試著把喝水變成一件很潮的事情。喝水其實跟做人很像,不同手法創造不同價值,你最喜歡哪種方式?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創新拿鐵》正在招募對國際創新、創業有熱情的兼職作者,歡迎加入我們!

 

推薦閱讀:

1.用販賣機買車!現在買二手車跟買飲料一樣方便

2.車上有電影院和酒吧!這家公司用「緣分」和「冒險」迎頭趕上Uber

3.YouBike還車真麻煩!「隨用隨騎、隨停隨鎖」的新共享單車服務

 

參考資料:

1. Companies are racing to add value to water

2.Would you pay £80 for a bottle of WATER? Liquid taken from Nordic icebergs is said to be the ‘purest ever’ (and Matt Damon is a fan)

3.Artichoke flavour. Birch tree sap. Even BLACK water. How ‘plant waters’ are the new celebrity health fad

4.Why Everyone Is Obsessed With Plant Waters

5.Plant Waters Make a Splash

6.PepsiCo To Launch Premium Water Brand LIFEWTR

7.HOW DO YOU ADD (THIS MUCH) VALUE TO WATER?

8.Here’s How PepsiCo Can Benefit From The Launch Of Its Premium Water Brand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