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週末充電的最佳方法:寄一封Email給自己!

2017-06-10

日本松井證券社長松井道夫向來都是證券界的「革命者」,他曾斷然廢除業界慣行的「對面營業」(又稱外交營業,指業務直接到顧客家中拜訪銷售),又在 1998 年成為日本推出網路電子證券下單的先驅,去年更拔除投資信託單位的業務人員。

 

創新點:解決問題的關鍵就是持續不斷思考,除了閱讀,你也能利用e-mail和運動來整理自己的思緒。

 

原文出自《經理人》。原標題:如何成為解決問題的人才?日本 CEO:從寄 email 給自己開始。經理人月刊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的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

 

在接受《Associé》雜誌採訪時,松井表示,「未來,沒有人會教你該採取什麼行動。經營者的工作就是思考社會正在面臨的問題,擬定相應策略,也就是閱讀時代的氛圍。」

要能夠認清事物的本質,進而推出有效的一擊,急著想出答案絕對行不通。松井認為,重點在於「持續不斷地思考,耐心等候頓悟的那一刻!」以下為松井長年培養出的 3 種思考習慣。

 

1. 一邊讀書一邊思考

松井特別喜歡讀跟歷史、哲學相關的書籍,從中體會人的本質和社會組織的原理,再將書中內容替換成現代情境,提煉出組織運作的構想。

一天當中,從早晨泡澡、午餐或會議後,到下班後洗澡和睡前,都是松井的閱讀和思考時間。

 

2. 利用 e-mail 建立思考與書寫的循環

針對特定主題或問題,思考到一定程度之後,松井會歸納成 500~600 字的結論,寄 e-mail 給自己,等到再次想到「關於這件事我寫過什麼」的時候,就能回頭看信。有了新想法時,他也會回覆同一封 e-mail 給自己,並且引用前文,對比出當時的想法正確與否,與現在的觀點又有什麼不同。

這個書寫、寄信、重新瀏覽並回覆信件的做法,代表的是一個「整理思考」→「中途暫停思考」→「深化、更新思考」的循環。

 

3. 運動打開思考開關

松井笑說,自己並不是 24 小時都在思考,特別是早晨還沒完全清醒過來的時候。他喜歡先去游泳,前半小時先游 1 公里,讓身體習慣動作之後任意划水,就會有腦袋逐漸醒來的感受。這時,他不會積極地思考什麼事情,純粹就是自由聯想,就當做頭腦的休息時間。

松井認為,人腦的運作方式並非短時間內集中思考一件事,就可以得出最好答案。想尋求事物的解答時,只要持續有意識地思考,總有一天可以得到答案。因此,持續不斷地思考,才是勝出的關鍵。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最簡單的事卻最難!寫出一封有效的E-mail,大師教你這3招

2.沒時間看書?參考比爾蓋茲、馬克祖克柏的「5小時讀書法」

3.比爾蓋茲成功的關鍵:「積極的孤獨」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