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廢棄水槽」變身「音樂聖地」!美國沙漠小鎮化腐朽為神奇,在瓦礫堆上打造出「天籟引擎」!

2017-09-14

美國科羅拉多州一個沙漠小鎮Rangely,近年展現了驚人的「廢物利用」實力,將一座巨大的廢棄水槽改建為音樂表演場地,內部回音被讚為「扣人心弦」、「更勝印度泰姬瑪哈陵」,吸引無數藝術家和音樂人朝聖。究竟這塊「音樂聖地」是怎麼誕生的呢?

 

創新點:荒廢的水槽,在一群音樂人的努力之下,變成了「音樂聖地」,讓來到這裡的人,找回聽見美好聲音的「本能」。

 

本文3大重點:1.荒廢多年的水槽,變身「音樂家秘密基地」。2.獨特建材締造完美回聲,葛萊美獎得主也慕名而來!3.洗滌心靈與聽覺,喚醒被都市侵蝕的感官。

 

1.荒廢多年的水槽,變身「音樂家秘密基地」

(圖片擷取:tanksounds.org

 

這座六層樓高的廢棄水槽,豎立在Rangely小鎮已五十多年,居民猜測水槽原本是周邊城鎮的蒸氣火車儲水設備,1960年代被電力公司買下並遷至Rangely,原本打算用於消防儲水,後來考量水槽下方礫石堆若承受水的重量恐怕會崩潰,因此長年廢置不用。

讓水槽起死回生的幕後推手是聲音藝術家Bruce Odland,1976年他首次拜訪Rangely,當時他在科羅拉多附近城鎮創作表演,抵達Rangely時兩位採油工人告訴他,「你必須聽聽這裡的聲音!」工人帶Odland到水槽,並開始朝水槽丟石頭、拍打金屬部位。

 

(圖片擷取:i1.wp.com

 

Odland回想他第一次聽到水槽內部的回聲,「無止盡的回響、聲音送出後傳來驚人的反饋,從來沒聽過這麼棒的回音!」

水槽非凡的回音效果很快在音樂圈傳開,Odland說當年想在水槽內部錄音,只能偷偷摸摸進來,在一片漆黑中錄音,但水槽產生的天然美聲,吸引許多音樂人不辭千里而來,讓水槽知名度大開,從「廢棄物」變成「音樂聖地」!

 

 

2013年,水槽面臨被拆除的危機,熱愛水槽的音樂家決定團結保留這座秘密基地,Odland發起組成Friends of the Tank組織,致力於水槽重建和保存。在重金投資和許多志工協助下,水槽成功翻新,2016年改建為「水槽聲音藝術中心」(The TANK Center for Sonic Arts),成為錄音工作室和音樂表演場地,並開放給藝術家與任何想體驗「水槽音樂」的訪客。

 

2.獨特建材締造完美回聲,葛萊美獎得主也慕名而來!

(圖片來源:Pixabay

 

水槽的獨特之處在於回聲,一位New Yorker專欄作家描述他親訪水槽,用一隻橡膠槌敲水管,所發出的聲音在四周迴響長達四十秒,一般在室內建築如教堂內產生的回音,多隨著迴響逐漸消失,但水槽內的共鳴彷彿懸掛在空氣中,不斷擴散且越來越豐厚!

如此特殊的回聲方式源於水槽的建材和形狀,水槽被放置在瓦礫堆上,因此地板呈拋物線狀,讓回聲能平穩持續、不產生顫抖或干擾,而挑高凹面屋頂和筒狀牆面,都有利於聲音擴充,即使是咳嗽或腳步聲,都能引起回音,輕聲哼唱更是餘音繞樑。Odland說,水槽回音持久度和豐沛度更勝過在泰姬瑪哈稜內部,令人驚豔。

葛萊美獎得獎團體Roomful of Teeth(2014年最佳室內樂得主)也被水槽魅力吸引,專程到Rangely小鎮錄製新歌,他們的藝術指導Brad Wells更以「地球的音律法則不適用於此」盛讚水槽,形容創造出的音樂宛如來自另個星球!

 

 

3.洗滌精神與聽覺,喚醒被都市侵蝕的感官

Odland說,水槽是位老師,每個進來的人都將習得新的聽覺。

多數人將這樁「音樂奇蹟」歸因於水槽這座建築物,但Odland認為這些感動來自人類聽覺的甦醒。工商業發達塑造出一個被視覺支配的時代,人們的耳朵幾乎無法與大自然互動,每天接收噪音,繁忙的生活更使聽覺疲憊。

因此當人們進入水槽聆聽共鳴,頓時反璞歸真,感覺每道回音遊走在肌膚上、穿透到內臟裡,Odland說,讓人們震懾的,是發現自己擁有聽見美好聲音的「本能」。

 

(圖片擷取:media2

 

Rangely鎮議會議員Elaine Urie說,許多人告訴她進入水槽是有史以來最棒的心靈體驗,不只是內部動人的音樂,水槽本身「廢棄物大變身」的事蹟就振奮人心,讓小鎮居民和許多訪客重拾希望和感動。

對Odland和支持水槽的藝術家而言,水槽不只是錄音室和表演場地,他們希望水槽成為聲音藝術中的綠洲,讓學生認識聲音、讓藝術家探索真諦,更讓所有大人小孩、專業人士再次對世界感到驚奇。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紐約廢棄鐵路變身空中公園,每年吸引7百萬遊客,成為求婚勝地!你覺得台灣哪些地方,也有這樣的潛力? 

2.會流血的素食漢堡! 比爾蓋茲也投資!這家公司不訴諸健康或環保,成功讓肉食者吃素 

3.H&M推出牛糞衣?圖書館能借衣服?T-shirt保固30年?這些歐洲公司,掀起衣櫥革命! 

 

參考資料:

1.The New Yorker: A Water Tank Turned Music Venue 

2.KSL TV: A Sonic Wonder Discovered In A Steel Silo

3.Colorado Public Radio News: Rangely’s Tank Is A Sonic Wonder. The ‘Earth Laws Of Acoustics’ Don’t Apply Here

4.Tank Sounds

5.Colorado Preservation: The TANK Center for Sonic Arts

6.Roomful of Teeth: My Heart Comes Undon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