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給予同事幫助,才能得到更大回報!Dell 王牌銷售員教我們打破「人際支持」迷思,讓自己快樂工作

2017-10-07

觀察自己的行為時,我們應該像評判自己那樣評判別人,如果不這麼做,就等於把自己放在心智地圖的中央,最後得到適得其反的結果。當我們有意識地重新調整心智地圖,試著根據外在情境而非個人性格來解釋他人行為,就能慢慢擴大自己的心智世界。

 

創新點:獲得人際支持能提高工作上的滿意度,但如果我們也能給予別人支持,會為自己帶來更多快樂。

 

原文出自野人文化出版的《開啟你的正向天賦:哈佛快樂學專家研發,5大祕訣讓「潛意識腦」幫你找到幸福捷徑》。

 

這種改變焦點的做法可以在職場上帶來巨大的回報,使我們成為更好的行銷人員、業務員或經理。

戴爾公司(Dell Inc.)的王牌銷售員喬丹.布拉克(Jordan Brock)有次告訴我,菜鳥業務員經常擔心客戶如何看他們,所以很容易說個不停,做過多的補充,反而使潛在客戶感到不愉快。但老鳥業務員比較有自信、有把握,因為他們明白客戶不會刻意審視他們說的每個字、每句話;明白客戶都忙著想自己的事,不會去挑業務員的小毛病。

 

打破「人際支持」迷思,最常高升的職場利他者

根據他人重新調整心智地圖的另一個方法是,給予人際支持,而不只是獲得人際支持。

科學家在評估「人際支持」(人際關係的深度與廣度)時,通常檢視的是一個人獲得多少人際支持,而非給予多少支持。這是個錯誤。

我們獲得多少的人際支持確實是工作滿意度和投入度的最佳指標之一(跟工作效率直接相關)。因此你可能會認為,在職場上獲得愈多人際支持,人際關係就會愈緊密,工作效率也會愈高,對吧?事實上並不盡然。

當我們決定換個方式來問問題時,心理學界最偉大的一些發現就會出現。人際關係是我最喜愛的研究主題,但直到2012年我才明白,我一直用錯誤的方式在研究它。

根據我在2007年針對1600位哈佛學生所做的研究,我發現獲得的人際支持和快樂水準之間的相關係數是0.7(這個數字看起來或許不高,但事實上,跟抽菸與癌症之間的相關係數相比,它顯然高出不少)。而且我跟同事愈深入研究,愈發現人際支持在企業經營和學業方面具有重要影響。

研究顯示,人際支持會影響你的健康。高度人際支持就像運動習慣一樣有益健康,而低度人際支持則像高血壓一樣有害健康。

香菸包裝盒上都印有警語,也許我們也應該對缺乏人際支持的公司貼上警語。

人際支持顯然是快樂與工作效率的關鍵,因此我和我的團隊,包括丹佛大學的麥克斯.威斯布博士(Max Weisbuch),開始尋找一種方法測量人們擁有的人際支持數量。

我們首先探究過去二十年來科學家們已經提出的問題:「你在實驗期間是否獲得來自朋友的支持以及有意義的交流?你是否獲得來自父母的支持,相信自己具有高度潛能?你是否在職場上獲得支持和認同?你是否從與主管的互動當中獲得益處?」你看到相同模式了嗎?

過去二十年來,與人際支持相關的研究一直誤把焦點放在人們獲得多少支持上,而不是給予多少支持。然而事實上,從長期來看,給予支持對人們更有益處,可以帶來更大的回報、讓人們更快樂。我們一直都在問錯誤的問題。

於是我們不再檢視人們從同事身上獲得多少幫助,而開始檢視人們給予同事多少幫助。我們詢問人們為職場關係付出多少努力,無論是邀請同事小酌一杯、回應同事的臉書貼文或主動去認識同事。我們不問他們獲得多少來自父母的支持,而是問他們給予父母多少的愛和鼓勵。我們不問他們有沒有能隨時提供支援的朋友,而是問他們能否隨時支援朋友。

我們得到驚人的研究結果。在調查了300名來自各行各業的受訪者後,我們辨認出幾個明顯的人際支持類型,其中包括「職場利他者」(在職場上提供最多人際支持)和「職場孤立者」(提供最少人際支持)。

有趣的是,當我們檢視其跟工作投入程度的相關性時,發現只有5%的職場孤立者熱中於工作,而職場利他者積極投入工作的可能性是職場孤立者的十倍之多。

除此以外,半數以上的職場利他者跟同事相處得「十分融洽」,而跟同事相處融洽的職場孤立者大約只占20%。職場利他者對工作感到滿意的可能性是職場孤立者的兩倍,而且有將近3分之2的職場利他者提到他們與主管的關係非常良好。

最重要的是,給予人際支持對事業成功率也有影響:相較於其他類型的受訪者有40%的升遷比例,在過去一年裡,職場孤立者獲得升遷的比例只有7%。所以結論非常清楚,如果你在職場上不給予人際支持,你也不大可能會成功。

我相信這項發現對於認識正向特質非常重要。在這個講求經濟效益的年代,我們不應該把心智能量浪費在怨嘆自己得不到主管、同事、朋友的支持上,反而應該善用大腦資源給予他人更多的人際支持。在《哈佛最受歡迎的快樂工作學》一書中,我也提到人際支持是最能預測職場成功與快樂的指標之一。

現在我們知道,最能預測正向特質的指標之一就是給予他人人際支持。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有意識地記住我們需要把他人納入現狀當中。

記住,你在職場和家庭裡經歷的現狀是大腦把有意義的事實匯集起來的結果。在給予他人的人際支持中尋找意義,是運用認知資源及智能的最佳方式之一,讓我們在職場和生活中變得更投入、更有幹勁、更有工作效率、更成功。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留在「同溫層」?走進「大氣層」?寫自己的人生劇本?王文華丟給年輕人的3個問題

2.「閱讀障礙」到「億萬富翁」,維珍創辦人的10條成功法則

3.千萬不要「追隨熱情」!史丹佛秒殺的「人生規劃」課,3種方法教你活出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