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水果也能變成高價精品!這 3 家企業用「品牌精品化」為傳統農業注入新活力

2018-05-02

你相信嗎?一根要價 179 元的香蕉,為什麼讓消費者為之瘋狂? 農業常被視為沒落產業。但日本各城市的特有農產品儘管價格高昂,依然受廣大消費者青睞。其祕訣就在「品牌精品化」,讓任何產品都有機會能成為大眾趨之若鶩的奢侈品。

要達到「品牌精品化」就要讓產品變成「最高級」而非「比較級」。這可以透過創造與眾不同的特點、限量發行與成為競品中之最等,以高品質商品紮穩馬步,再透過行銷與媒體的發酵,就連日常所需的「米飯」與「香蕉」,都能成為糧食中的高級精品!

 

創新點:日本農業透過品牌精品化,讓農產品儘管身價不斐,仍一上架就被消費者秒殺。

 

本文三大重點:1.獨步全球技術、破金氏世界紀錄的米,樹立「米王」地位。2.經歷冷凍栽培技術,能吃的香蕉皮有更多營養。3.用科技栽培,讓每顆草莓如寶石般閃耀!靠多元產品進軍國際。

 

1.獨步全球技術、破金氏世界紀錄的米,樹立「米王」地位

東洋大米株式會社於1961 年成立於日本和歌山,起初專門生產米類相關機器,同時也是金芽米獨家生產商。生於二戰時代的雜賀慶二社長,歷經物質匱乏的生活,不浪費天然資源的想法便深深耕植於小雜賀的心中。長大後為了實現想法,公司做的每一件事都以不浪費資源為目標。為了避免洗米浪費「水資源」與米的「營養成分」,因此他研發了免洗米(Musenmai)與高營養金芽米。

除了對自然資源的尊重,從小體弱多病的雜賀社長相信,良好的飲食習慣是健康的基礎;又因日本加入TT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入口了大量低價外國米,影響日本國內米農經濟。讓他希望能用日本人每日所需的米,守護日本稻田、農夫與健康。

 

(圖片擷取:toyorice

 

為了完整保留米的營養,同時擁有最佳口感,在雜賀的不斷精益求精結果下產出了「世界最高米」。東洋 大米株式會社以每公斤 1900 日圓的價格購入 5 款高於市價 8 倍的糙米原料,再經精米(打磨糙米)、熟成、混米三步驟,最終產出口感優於一般市售米的「世界最高米」。這款米每 840 公克就要價 10,800 日圓,約為台幣 3000 元。

「世界最高米」雖然是經過打磨的糙米,但是,它和一般白米不一樣的地方,是它在打磨的過程中保留了一般會被磨去的糊粉層(Aleurone Layer,位於白米和米糠之間的細胞層)。而糊粉層含有豐富的纖維、蛋白質、維生素B、礦物質等營養成份,對人體非常有益。因此,「世界最高米」除了口感,營養價值也非常的高。

做出量少質精的「世界最高米」後,東洋大米株式會社向金氏世界紀錄挑戰申請「世界最貴的米」,並成功在 2016 7 11 日得到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產生話題性的同時也大幅增加品牌價值。不僅能在國內外各大媒體看到「世界最高米」相關報導,公司和雜賀社長也因此成為日本電視節目的新寵兒。

 

(圖片擷取:Kinmemrice

 

售價世界最貴的「世界最高米」因產量不多,又湧入大量訂單,2017 年份的「世界最高米」在該年的 8 月 19 日便已被搶購一空。日本人口高齡化嚴重,醫療支出年年攀升。雖然東洋大米株式會社出產的金芽米價格高昂,雜賀希望消費者能夠改變用錢觀念,將錢花在「吃得更健康」,日後就不需要付那麼高昂的醫療費用。

要讓消費者願意為如此高價的米買單,則需先教育大眾。讓顧客明白一分錢一分貨,並證明自身產品營養價值,在不斷提高質量的同時也兼顧環保,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東洋大米株式會社透過廣告文宣、實驗報導不斷宣揚金芽米,高營養價值,加上電視節目專訪的高曝光與金氏世界紀錄的加持,讓這家已有57年歷史的日本本土企業不僅在日本發光,也成功躍上國際舞台,專賣店橫跨歐美亞各國,光是台灣便能在7個地方購買到金芽米!

 

(圖片擷取:toyorice

 

2.經歷冷凍栽培技術,能吃的香蕉皮有更多營養

在日本除了能吃到世界最貴的米,還能吃到一根要價 648 日圓(約為台幣 179 元)的香蕉!這款香蕉名為「超厲害香蕉」(もんげーバナナ),由岡山縣 D&T 農場所產,最大賣點在於能「連皮帶肉一起吃」!

該農場透過「冷凍融解覺醒技術」將香蕉在生長環境的溫度調降至攝氏零下 60 度,然後,再將香蕉移植到攝氏 27 度的環境中解凍、栽培。在不使用農藥與基因改造之下,讓它的甜度、香度都較一般香蕉濃郁,並能達到其他香蕉無法做到的「連皮一起食用」。

一般我們看到香蕉果皮出現咖啡色斑點時,都會擔心香蕉是不是太熟了。但「超厲害香蕉」最好吃的時候正是在果皮出現咖啡斑點時。它的果皮吃起來不像一般香蕉有苦澀、難以下嚥的味道。試吃者表示該皮並沒有什麼味道,薄薄、脆脆的質地像生菜一樣,連果肉一起吃也不會覺得奇怪。

 

(圖片擷取:soranews24

 

其實,香蕉皮含有豐富的血清素前驅物(5HT)、維生素 B6 和鎂等營養成份,只是從前因為口感不佳及農藥殘留疑慮被大眾丟棄。D&T 農場透過「冷凍融解覺醒技術」讓擁有高營養價值的香蕉皮不再只有被丟棄的命運。

同時該技術也成功培育出新品種木瓜,現正嘗試應用在鳳梨、芒果、荔枝和芭樂上。不同於專精生產高品質米的東洋 Rice 株式會社,D&T 農場將特殊技術運用在多種作物上,豐富產品多樣性。

 

(圖片擷取:D&T Farm

 

3.用科技栽培,讓每顆草莓如寶石般閃耀!靠多元產品進軍國際

許多國家都有生產的草莓,日本又能從中玩出什麼新花樣呢?在東京當了11年資訊公司老闆的岩佐大輝,常常想起小時候在家鄉宮城縣山元町爺爺的草莓園裡採草莓的時光。

2011 年 3 月 11 號海嘯襲擊了宮城縣山元町,岩佐大輝的家鄉在一夕之間被夷為平地,其中包括爺爺的草莓園。殘酷的海嘯讓原本就人口外移的山元町一下子又減少了 5% 的人口。哭了一夜的岩佐下定決心要為心愛的家鄉做些什麼,他隨即在當月 15 日創辦了 GRA株式會社,希望透過自身 IT 專長結合當地草莓產業,為山元町注入新活力。

海嘯摧毀了山元町約 4000 座草莓溫室,岩佐團隊在當地最艱困的時刻提供了援助,並在同年 9 月創建了第一座自己的草莓溫室。

十分重視農民經驗的岩佐,聘請了數位草莓農民擔任公司顧問甚至高階主管,運用他們的知識當作創新 IT 技術的基礎。他還在公司內設立草莓色澤的控制中心,專門監控溫室中的溼度與二氧化碳濃度。謹慎的種植過程就像替草莓拋光一樣,產出的草莓如同可以吃的寶石,因此命名為「寶石草莓」(MIGAKI-ICHIGO,日文中拋光為MIGAKI,草莓為 ICHIGO),同時也是寶石草莓鑽石標誌的由來。

岩佐不僅成功振興當地草莓產業,自己的溫室也因此成為著名觀光景點,每年從世界各地約吸引了一萬名旅客到此一遊,遊客數量就和當地居民一樣多。人們到此不僅是為了採草莓,也為了解尖端設備而來,甚至還有電影製作者前來拜訪。

岩佐對此表示:「不論一個地區有多偏遠,如果當地有奇妙之處、有極佳的技術,人們自然會來。」

 

(圖片擷取:Hiroki Iwasa

 

不侷限於日本市場,岩佐看準印度經濟成長,以及當地草莓的供給數遠不及需求數的龐大商機,岩佐在 2012 年 4 月正式進軍印度。由於草莓本身脆弱易爛,因此他開發了其他利於出口的產品,如草莓氣泡酒與白草莓有機化妝品等。

因為擁有對品質的絕對保證,儘管一顆淨重 275 公克以上的寶石草莓售價高達 1100 日圓(約為台幣 306 元),依然能在世界各地暢銷。客戶在日本、香港與新加坡百貨精品專櫃都能夠購買到岩佐的產品。岩佐不僅成功能山元町比以前更繁榮,也成功將日本草莓推上國際舞台。

 

(圖片擷取:MIGAKI-ICHIGO

 

不論是米、香蕉或是草莓,都是十分常見的農作物。但透過「品牌精品化」將產品成為市場之最,就連最平凡的生活必須品都能躍升為高價位的奢侈品。就算是不被看好的農業,也能透過創新思維發展出令人刮目相看的結果。以上每項農產品的成功,都是由品質、技術與行銷三者相互配合而來。各企業皆在確立產品定位後,向目標客群主打產品最受矚目之處,如「世界最高米」的「價格得到世界金氏世界紀錄」、「超厲害香蕉」(もんげーバナナ)的「可以吃的香蕉皮」以及「寶石草莓」的「草莓即寶石」。儘管它們的產品還有其他優於競品的優點,但是它們讓客戶聚焦在最在意的重點,透過獨特記憶點抓住大眾目光,產品的好品質便能自然讓跟隨話題嘗鮮的顧客一試成主顧!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雞蛋變飲料?果皮變保鮮膜?你的廚餘都是錢,而這3家公司賺到了!

2.不用廉價方式發揮愛心,9家公司用企業方法解決食農、銀髮、城鄉問題

3.日本今夏瘋「不融化的冰淇淋」!從爛掉的草莓,到被退貨的原料,最終變成暢銷商品的故事

 

參考資料:

1.Japanese farmers created a new kind of banana with an edible peel

2.世界最高米事業

3.MIGAKI-ICHIGO

4.Miyagi Prefectural Government

5.GOOD DESIGN AWARD

6.Scientists have invented a banana with an edible peel

7.D&T Farm

8.This super-rare Japanese banana has edible skin

9.Banana with an edible SKIN is one of only 1% grown in Japan and it’s created using an ice age DNA method

10.Toyo Rice Corporation’s High Priced Rice at 11,304 yen/kg Listed in Guinness World Records®*1

11.An Interview with Keiji Saika of Toyo Rice Corporation

12.Introducing Kinmemai— the world’s first health-inspired Japanese-made, rinse-free gourmet rice

13.What Does The World’s Most Expensive Rice Taste Like?

14.MIGAKI-ICHIGO: Japan’s Tech-Savvy Strawberry

15.How strawberries saved my hometown | Hiroki Iwasa | TEDxTohoku

16.ギネス認定・世界最高米を作った「発明家社長」の着眼のヒミツ

17.【品牌策略】 成為高級精品的三大策略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