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內容 趁勢而起

「去中心化」是下個科技產業新風口!雲端運算退燒,「邊緣運算」成為新寵兒

2018-06-07

創新點:「去中心化」把數據掌控、商業模式、運算能力下放,將帶來新一波創業機會。

 

本文有三大重點:1.「去中心化」與「邊緣運算」,將是新一波科技大浪 2. 科技授權品牌、數位財產擁有歸於創作者,數位新民主開始 3. 東南亞、歐洲新創跨國崛起,品牌成為必經之路

 

在資訊爆炸的今天,若要搭上下一個科技起飛的「風口」,其實看一個指標性的科技展覽就足夠了。2018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8)就在六月五日盛大展開,為期五天。展覽中最令人關注的,就是以「新創、創新」為主軸的 InnoVEX 展區—因為這裡潛藏著下一個科技風口、驅動世界的力量。

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指出,本屆的InnoVEX齊聚了來自全球21國、388組團隊,其中AI團隊就佔了三分之一。他也特別提到,「區塊鏈」和「5G」也同列年度核心重點。不難看出如今科技業正當紅的趨勢。接下來,就帶大家搶先一睹本次InnoVEX裡的核心看點。

 

1.「去中心化」與「邊緣運算」,將是新一波科技大浪

「下一波大浪潮,是decentralization(去中心化),將會給創業者很多機會,很多小東西有機會成功。」Samsung NEXT 副總裁兼創業執行董事廖瑞鋒說。

去中心化的概念,指的不僅僅是區塊鏈,還有「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強調把運算下放到更靠近用戶裝置的邊緣節點進行的運算模式)。「去中心化的概念就是放權給消費者,驅使去中心化的商業模式,而不再只是幾家大廠控制。」廖瑞鋒指出。

「去中心化」和「邊緣運算」發展的契機很簡單:科技大廠獨佔的大數據分析雲端運算,已經出現了瓶頸:一來,市場上只有Google與Facebook等級的科技巨頭,可以透過搜集的海量數據進行分析、賺錢。然而,Facebook使用者數據被第三方竊取濫用的醜聞,讓資料被科技巨頭集中掌握、「過度中心化」的風險突然升高。二來,紅了好一陣子的雲端運算,並沒有給IoT(物聯網)用戶帶來好的使用者體驗,反倒因為大量的資料得統一運到雲端進行運算,網路回傳時間延遲,造成體驗不好的情況。

這兩個因素的同時出現,讓「去中心化」和「邊緣運算」成為了新一代風口。負責三星集團對外投資、扶植全球新創團隊的Samsung NEXT看好這兩個趨勢。目前的投資,不論主題是邊緣運算、AI、區塊鏈、IoT、行動通訊、AR/VR,全部圍繞著「去中心化」這個核心概念。

 

2. 科技授權品牌、數位財產擁有歸於創作者,數位新民主開始

去中心化的概念,除了反應在數據的下放(未來不同企業蒐集不同數據,但可透過安全機制共享數據,達到優化服務的目標)、運算的下放,也具體地反應在商業模式上。

波蘭起家的AI新創醫療服務公司Infermedica也正反映了這股趨勢。Infermedica自我定位為「醫生、護士的好幫手」,當任何人出現不舒服的症狀時,可以透過Infermedica提供的網頁、手機、聊天機器人,或者是用聲控在Amazon Alexa或Microsoft Cortana中進行人工智能診斷服務,判斷自己可能是哪些症狀,再決定是否要緊急就醫,還是自行休息。

 

(影片來源:YouTube

 

「當人們身體不舒服去google找資料、自我診斷的時候,往往會發生延誤醫療,或浪費醫療資源的狀況,」Infermedica營運長Tomasz Domino說,打造Infermedica的目的在於節省病患與醫護人員雙方的時間,未來的目標,是希望透過AI與IoT技術,讓Infermedica可以成為醫生的另一個大腦。

然而,創業剛開始鎖定B2C的發展方向,卻發現他們缺乏醫療數據、更難得到使用者信任而付費,讓有再高超的AI技術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最後,他們決定轉向走B2B模式,以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的模式,跟合作的醫療機構方收取月租費。

 

(圖片提供:InnoVEX

 

「因為對病人而言,醫療是一個很敏感的領域。所以後來我們決定去找已經有資源、有病患、有數據的醫療機構,提供他們技術,幫助他們透過數據獲取更多病患的洞察。」Tomasz Domino說。這個把權力下放、提供技術的方法,不僅讓醫療機構提供更好的服務,也讓Infermedia的AI初步診斷技術透過大量資料的洗禮,變得更精準。

如今,Infermedica已經和德國的安聯集團(Allianz Partners)以及波蘭、斯洛伐克等共七家醫療機構合作,為他們量身打造專屬AI初步診斷方案,至今已經超過300萬用戶使用。而他們也開放API給外界使用,如今已經超過2,000位開發者註冊。

同樣的「去中心化概念」,也落實在區塊鏈的團隊身上。

 

(圖片提供:InnoVEX

 

台灣出身的Bitmark,打算用區塊鏈幫助每個人註冊自己擁有的數位財產權。從Instagram上的照片、Google Drive裡的檔案,到Twitter上的貼文,每個網路世界裡的互動,都是具有「價值」的資產。如今年1月Bitmark與KKBOX和中國信託合作成立的區塊鏈音樂發行平台「Soundscape在田」,讓音樂人得以在各大音樂平台發表自己的作品時,同步在Bitmark上註冊數位財產權,請款時透過Bitmark的數位憑證機制,中國信託可以比以往更快的將款項撥進音樂人的帳戶。

 

3. 東南亞、歐洲新創跨國崛起,品牌成為必經之路

在參展團隊中,不可小覷東南亞新創勢力的興起。他們除了鎖定既有的東南亞市場外,也將觸角伸到台灣、日本與南韓,與準備進軍東南亞的台灣勢力交鋒。來自馬來西亞的TAG La正是其中一個代表。

 

(圖片提供:InnoVEX

 

2015年底,他們以智能鑰匙圈為產品,主打把鑰匙圈綁在物品上,即可透過App追蹤物品的去向。在距離手機22公尺以內,TAG La的鑰匙圈都可以感應,並發光、發出聲響告訴主人相對位置。一旦主人離開物品超過22公尺,手機的App就會自動提醒主人。即便物品不在藍牙可感測的範圍,手機App也會告訴主人物品最後所在位置與時間。至今,他們已經賣出超過3萬個。

而跟市面上單賣智能追蹤器的廠商不同,TAG La清楚要賣給消費者的是「價值」,而不是「價格」。「我們不只是賣產品,而是更希望帶給他們價值觀,知道這個小東西如何改變他們的生活——把不見的皮包找回來的價值,而不是只賣一個產品。」TAG La CEO Edison Lim說,他們將逐步拓展國際市場,鎖定市場潛能大的印尼、菲律賓,以及語言相近的台灣、香港,將以社群廣告增加知名度。

 

(圖片提供:InnoVEX

 

許多企業如微軟、華為、HP也看中智能鑰匙圈作為絕佳贈品的潛力,決定會議贈品不送筆,改送TAG La。這個商機,讓TAG La興起了為企業客製化製作的服務,「使用這個鑰匙圈,每天人家都會看到你的品牌。」

 

(圖片提供:InnoVEX

 

不僅東南亞,歐洲新創也展現了絕佳的技術實力。來自法國的R-PUR就以高效能奈米口罩,從群眾募資起家,一路賣進法國軍隊、消防隊、警察局等賣到缺貨,成為國家合作品牌。它獨特的多層濾網、奈米技術,能阻隔廢氣、防水、防空污。在亞洲各大城紛紛受到空氣汙染困擾的時代,純歐洲製造的商機無限,唯一的挑戰就在如何兼顧品質與量產。

科技來自人性、創新來自生活。當「去中心化」與「邊緣運算」成為接下來的科技新潮流,將帶來更多新創與新商業模式的崛起。在全球新創紛紛跨越國界的同時,台灣新創也逐步跨出了舒適圈,與各國好手一較高下。接下來的故事,值得期待。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